close
ppboykai

文章編號: 3968208
文章日期: 2007-10-30 21:02
Mobile01 首頁 » 筆記型電腦 » 攜帶型電腦綜合討論區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59&t=425730&p=1
http://www.mobile01.com/print.php?f=159&t=425730&p=3&v=3968208
=======================================================
據說拔了獅子的鬃毛,掉落的頭髮就會長回來
據說用了創見的Jetram,筆電用到一半就會爆炸

別再相信沒有事實根據的說法了

先說
我不是要來說Jetram有多好用,也不是要來推銷Jetram
只是想澄清大多數人對Jetram的誤解,再看完這個討論串後很.......

http://www.dramexchange.com/
集邦科技,這個網頁應該不少人有看過,算是DRAM顆粒的報價市場

一、Jetram的顆粒那裡來?
進了網頁後,眼尖的人會發現,夷?除了667 533的報價外,還有一種叫"ETT UTT"的顆粒。
沒錯!Jetram的顆粒就是採用這種顆粒,而這種顆粒的來源,正是許多人所謂的"正廠"
包括三星、美光、海立士、爾必達、南亞、茂德..........
通通都在有在做這種ETT UTT的顆粒,
這年頭蓋的起DRAM晶元廠的,沒有所謂的"副廠、小廠、二線廠"的,
12吋晶元廠一座要幾千億的,沒有資本的老闆是不會下海的
而蓋6吋、9吋晶元廠來生產DRAM,只是自掘墳墓而已

二、既然都是大廠做的顆粒,那差在那裡?
簡單的說,差在測試的流程。
如果說完整的測試流程是100分(上面會印該公司的Mark),那麼ETT UTT顆粒大概就是70分(及格多一些
,不過這只是比喻,勿挑骨頭)。剩下這30分的考題是什麼咧?就是一些非常耗時的測試(但並非沒有測試)。
晶元產出後,一定會有較好與較差之分,那為了不讓較差的這部分浪費時間去做100%的測試,
於是就被打入所謂的ETT UTT顆粒去做70%的測試就好,當然,這些顆粒賣到下游的組裝廠(金士頓、創見、威剛......)就會比較便宜。
組裝廠會照單全收嗎?當然不會,其實是有一部分是組裝廠不買單的(sample測試都測不過,憑什麼要買單)。
接著,買單的這些,就做成成品變成讓版友聞之色變的斃死豬肉了,喔抱歉是 Jetram
其實在各個組裝廠買了這些ETT UTT顆粒後,後續的測試就各憑組裝廠的本事了,也就是說,組裝廠當然要極盡所能把有問題的顆粒給再挑出來,這部份的測試是很嚴苛的,當然還是會有漏網之魚。

三、對於使用者的影響
會熱一點點點,到底一點點點是多大點呢?搞不好1W都不到
速度會慢一點點點,組裝廠為了降低出錯的機會,SPD會用保守一點的值,不過這就像是10秒與10.1秒的差別

四、價格與售後服務
羊毛出在羊身上,Jetram打的就是低價市場,costdown的結果當然就換來換貨的不便,為了省成本只好將壞掉的模組送回去修再給顧客,不能接受的只好買別的了。


五、感想
其實Jetram的市場,絕大大大部分是不會上網來看Jetram到底好不好(甚至有人電腦裡裝了Jetram都不知道),反正便宜又是創見的就好(OS: 原油一桶都要破100美金了,能省一毛是一毛啊~~)。
再來,Jetram的銷售量要幹掉創見是遲早的事(可能已經發生了)
所以,安心的用吧,別再擔心電腦會爆炸了,如果真的炸了,也不是記憶體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c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