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關懷弱勢學生,希望拉平公私立高校與五專之間的學費差距,減輕家長負擔,因次提出「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政策,教育部長吳清基3日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教育部政策,希望各界了解教育部的用心。

文/電子報小組、中部辦公室;圖/電子報小組 3992010-03-04

原文網址:

http://epaper.edu.tw/topical.aspx?period_num=399&topical_sn=428&page=0


就讀私立高中、職或五專的學生,不用再擔心學費問題,今年入學的私立高中、職及五專學生,教育部將補助學費,讓私立高中、職學生與公立學校學費相同,以減輕家長與學生負擔。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政策是2008年5月馬英九總統上任時交付規劃,2010年1月1日馬總統指示教育部成立「私立學校教育 人員退休撫卹管理基金會」,先解決私立學校教師待遇與退休金問題,現在私立學校教師退休金可按月領取,對私校教師工作的福利與士氣提升很多。

吳清基表示,馬英九總統關心私立學校學生的受教問題,他認為學校有公私立之別,但人才培育沒有公私立之分,所以解決教師的待遇問題後,學生的學費問 題也要關心。目前私立高中職學費約2萬2千多元,公立高中只要6千2百多元,學費差距讓就讀私校的貧苦學生負擔大,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吳清基指出,私立學校學生社會經濟背景多數較差,政府應該照顧私立學校學生,所以教育部規劃「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方案,今年8月1日起入學的私立高中、職學生,學費將比照公立學校,減輕學生負擔。

這項政策是貫徹馬總統十二年國教的目標,為了達成十二年國教,教育部目前共有22個方案正在執行,已經完成19個,過去推動的高中職優質化及今年要推動的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政策都是,學區劃分也將會陸續進行,逐步達到十二年國教目標。

教部關心弱勢 已推動多項補助

教育部自92學年度起即實施就讀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雜費每生每學期補助5,000元,將公私立學校學費比例,不論高中或高職由原約為1:4,調降為1:3的差距。

另為積極保障弱勢學生受教權益,於96學年度起,逐年實施私立學校家戶年所得分級加額補助經濟弱勢學生就讀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學雜費,分別為家戶年所 得30萬元(含30萬元)以下者,每生每學期加額補助1萬2,000元,30萬元以上至60萬元(含60萬元)以下者,每生每學期加額補助5,000元。 因此,目前家戶年所得30萬以下,就讀私立學校學生,公私立學費差距比例為1:1;家戶年所得30萬以上至60萬元以下者,其公私立學費差距比例已達 1:2。

另外,實用技能學程、產業需求類科、建教合作班、進修學校、原住民學生等,都分別有學費全免或一定額度的補助,讓弱勢學生不用擔心學費問題。

私立高中職及五專新生  學費比照公立

今年開始,教育部將補助8月進入私立高中職就讀的高一學生學費,讓私立高中職的學費與公立學校等同,而私立五專學生也同享這項補助,前三年的學費同樣比照公立五專。預計一學期可省一萬多元。

舉例而言,目前家庭年收入60萬以上的家庭,其子女若是就讀公立高中,學費為6240元,但若是就讀私立學校,學費為22800元,中間學費差距達 16560元,若扣除目前教育部已經補助私立學校學生每生每學期5千元,差距還達11560元,造成私立學校學生及家長不少負擔,但今年9月起,進入私立 高中或高職一年級就讀的學生,將受到教育部的補助,學費將比照公立學校,只收6千多元,將可減輕家庭負擔。

根據教育部估算,每年新生31萬人,其中私校以15萬人計,扣除已實施公費補助學生,包括建教班1.1萬人、實用技能學程班1.3萬人、身心障礙學生約3千人、其他身分公費生2千人及原住民學生3千人,需接受差額補助者,還有大约11.8萬人。

不過,目前在11.8萬人中,家戶年所得30萬以下,約佔3成共3.54萬人,這些學生已接受現行就讀私校學費補助1.7萬元,相當公立學校收費,故無需補助差額。

所以教育部今年提出的齊一公私立學校學費政策,只要補助目前家戶年所得30萬以上的學生,共8.26萬人,所需經費每學期約8.73億元。

目前已經在學的私立高中職學生仍沿用現行各項補助措施,今年8月起入學的高一或五專新生(只補助前三年)才適用新方案,未來並逐年擴大辦理,所需經 費今年為8.73億元,但100年度需增加26.19億元,101年度需增加43.65億元,102年度需增加52.38億元,今年需要的經費已獲得行政 院承諾將由第二預備金支應,明年所需的經費則將納入年度預算編列支應。

簡政便民  直接扣除費用

吳清基表示,政府為了達到「簡政便民」,學費差額部份將直接補助學校,8月私立高校新生的繳費單上,學費費用將比照公立,學校不能要求學生先繳費後 再退費。不過,外界質疑部份私立學校可能會趁機調高學費,增加收入,吳清基特別強調,私校不能藉機抬高收費,因為學校收費要經過行政機關核定,所以不能隨 便提高,若有此行為被政府查獲,將遭到懲處。

另外,該項政策不設排富條款,所以有些孩子就讀私立貴族高中的家長也受惠,外界議論教育部是否需要齊頭 式補助?吳清基表示,教育部補助只有補助學費,部分私立貴族高中收費動輒七、八萬元或甚至高達十萬,都是因為代收代辦費等收費昂貴,貴族學校的學費其實與 一般私校相同,基於學校雖有公私之分,但人才培育實無公私區別,且在受教機會均等的前提下,本項政策補助學費部分,教育部不設排富條款,讓所有私校生都享 有學費補助,不過,貴族學校的其他費用,家長仍需自己負擔。

=========================================================

太好了,這項政策對我們這段不高不低,沒什麼錢又領不了什麼補助的,可以放一點心了~

以後不用在籌措學費而痛苦,甚至有人因為沒有錢讀日間而改由讀夜間,日間都在打工而錯失機會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c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