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聽到大,想不到250是這樣被定義著壓~

以下轉至知識+

  其實現代人很少用『二百五』這個詞彙來罵人,基本上在台灣『二百五』是一個非常過氣、且不夠本土化的罵人詞彙,並沒有像「哭餓」這種粗話來得萬年長青。倘若你發現周遭有人突然冒出了一句『你這個二百五』,這個人的歲數大概百分之九十五,已經超過了三十歲。

  但是在我們這一代(五、六年級)的童年記憶中,『二百五』是一個經常聽到、但是你始終搞不清楚真實意義的罵人詞彙。在我的印象中,『二百五』是一句根本不像 是在罵人的粗話,似乎每一個講出『你這個二百五』的人,臉上都笑嘻嘻的、一點都不生氣,其慈眉善目的程度就好像父母哄著小朋友說:「你這個淘氣鬼!」、或 者是一些熱戀中的文藝男女所說的:「你這個壞東西!」。

  如果拿「哭餓」來跟「二百五」相比,「哭餓」真是一句簡單明瞭的粗話,只是單純地 說明一種「肚子餓了唉唉叫」的情境罷了!但是「二百五」的含意就複雜了很多!根據我的資料顯示:「二百五」至少代表了五種截然不同的意思,難怪這個粗話已 經不符合時代需求,因為意義太多,會讓罵人的人「不知為何而罵」!

  「二百五」的第一個意思就是罵別人是一個學藝不精的半調子。第二個意思 就是罵別人是個笨蛋、蠢蛋的意思,意思如同我們在香港電影、大陸電影中經常會聽到的「傻冒」。第三個意思則是第二個意思的加強版,就是沒啥心眼的笨蛋之 意。(例如:你說這次Party,該來的人都沒有來,來的人都是不該來的,那麼你這種人就是第三種含意的「二百五」)。

  「二百五」的第四 個含意就是莽撞、粗魯、沒有禮貌。這種「二百五」的形象就有點類似香港電影經常會出現的「大傻」(知名演員:成奎安先生所擅長扮演的角色類型。)。至於 「二百五」的最後一個含意,就是罵別人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小丑。不過懂得第五種含意的人,年齡至少已經超過六十歲。

  就是因為「二百五」有五 種不同的含意,所以被別人罵成是「二百五」的人往往會一頭霧水,不知道到底是因為那一項罪狀,導致別人罵你「二百五」。不過這並不打緊,粗話之所以是粗 話,就是不合邏輯地罵、爽也罵、不爽也罵。就像你明明吃的飽飽的,還是會被別人賞你一句「哭餓」。就像你明明不從事教育業,依然有人會送你一句:「X你老 師卡好!」。

  不過「二百五」這句粗話之所以比其他粗話獨特,除了它的含意特多之外,他的典故由來也是一狗票!在中國,似乎有很多地方的人都堅稱「二百五」是來自家鄉的粗話。而且好笑的是:每一個「二百五」的典故都是引經據典、有憑有據,真的是無法辨明到底誰在哈啦、誰在打屁?

  最早、也是我認為可信度最高的「二百五」典故是出自於戰國時代,距離現在已經有兩、三千年之久!話說當時齊國的宰相:蘇秦被不明人士砍死了。齊王非常地傷 心,想要幫蘇秦報仇。但是如果單純只是拿出黃金來懸賞兇手,似乎沒啥用處!於是齊王就想到一個似乎不錯的辦法:乾脆對外宣布蘇秦是個內奸,所以殺掉蘇秦的 人,就是為國立功、為民除害的英雄,可以獲得齊王所致贈的一千兩黃金。不過告示一出,就有四位阿瓜阿呆跳出來自首,堅稱自己幹掉了蘇秦。齊王就很生氣地問 這四位笨蛋:「你們四個人都說自己幹掉了蘇秦,那麼一千兩黃金要怎麼分呢?」。於是這四位笨蛋異口同聲地說:「那我們一個人分二百五十兩黃金好了!」。

  這四位笨蛋的結局,你就算沒聽過,我想你大概也可以猜得出來,就是被惹毛的齊王,說了一句我們在古裝電視劇裡面,經常聽到的台詞:「把這四個「二百五」拖下去斬了!」,於是就構成了「二百五」的典故由來。

二百

注音一式 ㄦˋ ㄅㄞˇ ㄨˇ
注音二式 r bi w
相似詞
相反詞
解釋 頭腦簡單或行事鹵莽的人。如:你這樣做事,簡直是二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c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